對於兩三歲孩子的教養問題

雪倫媽我一直是跌跌撞撞 一邊看著孩子丟給我什麼招式

媽咪我就先用最原始的反應去拆招

但無奈的是 往往都沒有用 還搞的媽咪我自己心情差 情緒低落~

比如說 最近的維寶 就讓媽媽十分頭痛以及傷腦筋

怎麼說呢?

他著實是個非常好動的孩子 而且 也同時是比較具有攻擊性的小孩

另外就是他最近剛開發的情緒問題

之前 他有不對或不好的行為 媽咪把他帶開 好好跟他說 90%會收到不錯的成效

但現在 一樣的方法 換來的可能是他完全不想聽你說教的尖叫聲以及惹來旁人側目的大聲哭鬧~~

這讓媽咪真的是又丟臉 又憤怒 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因為以前管用的招式 現在 又沒用了??

上週 在大金剛塗鴉教室 就這麼活生生的上演了一齣 恐龍媽媽大噴火的戲碼

讓在場的其他同學和媽咪 各個傻眼又不知所措

當天發生了兩個事件

第一

就是維寶看到一位不認識的同學手中 拿著一台玩具火車

想玩的維寶 沒有問過人家也沒有經過人家同意 就逕自從人家手中拿走玩具車

對方的媽媽 把車車拿回來 並且告訴維寶 這是人家的車車 你不能沒有問就自己拿走喔~

媽咪在旁邊 全部都有看到 對方媽媽已經處理 於是媽咪我並未再出面

沒想到過了30秒 他又一言不發的 直接又從人家手上搶車子

這次媽咪立刻過去制止

先把車車還給對方 然後告訴維寶說 剛剛阿姨不是說過 要玩人家的車車 要開口問人家嗎?

沒想到媽咪話還沒說完

這小子開始大耍賴 先啊啊啊的尖叫 然後雙腳放軟完全不聽媽咪說話

音量之大 已經讓大家往我們這邊看

這時候 媽咪只好把他帶開 帶到樓梯間 沒想到他在樓梯間 更加用力的嚎啕大哭...

後來還是讓他安靜下來 並且約定好不可以在這樣隨便搶人家玩具之後

又帶進教室讓他繼續玩~~

之後 又發生一次維寶打人的狀況

媽咪也是拉開手告訴他 不是說不可以打人嗎 媽媽說了那麼多次

沒想到 他又開始 大哭大叫立刻發作

媽咪我這次可是真的火了

我走到門口 要他立刻穿鞋 然後用非常兇狠的表情語氣以及跟他有得拼的大嗓門說

"現在立刻走!!媽媽要回家了!!你不怕我丟臉哭這麼大聲 我也不怕你丟臉我就罵你這麼大聲!!!!!"

之後 當然上演了一場媽媽在前面氣呼呼的走 孩子在後面邊哭邊跟的戲碼...

 

看到故事裡 媽咪的錯誤了嗎???

剛發生這件事情的時候 媽咪情緒低落到很想哭出來...

因為 維寶 真的是個很不好教的孩子

原本想說他最近動手打人的狀況有減緩的趨勢 但沒想到 最近不但復發 還加上不怕大人丟臉的大哭大叫...

其實 媽咪生氣的背後 是慌張 是不知如何是好

不過時間經過一週 今天 媽咪在跟其他媽媽聊天時 卻頓時悟了道~~

孩子的確有錯 因為他是孩子 所以他有權力可以犯錯

但媽媽的角色 不就是要引導犯錯的孩子往對的方向走嗎??

於是 我發現了

媽咪我 也錯了 我錯在太在乎別人的眼光

因為維寶打人 我就在乎對方的家長會因此不開心 會覺得維寶是個愛動手打人的孩子 會認為 這孩子的媽媽不會教..

但其實 動手打人這個問題 只是孩子對於受到威脅 或是碰到他認為不公平的狀況時 一個情緒上的反應

沒錯 動手打人就是不對 我也跟維寶說過很多次

但他的確是有再進步中 他一點一點的學到怎麼跟人分享 想要玩具時 要怎麼跟對方說

於是 媽咪就認為 他要一直的保持下去 從此他就不會再打人了...

(所以 媽咪是不是又犯了錯?對於孩子 何來的再也不會?就算是大人 都很難做到)

所以 跟雪倫媽聊天的媽媽建議我

下次開口 不要是"你怎麼又打人了?""你怎麼又不聽話了?"

改用"現在發生什麼事?可以告訴我嗎?"

(看 多認識媽媽朋友就有這種好處 不同的媽媽處理同樣問題的方式都不同 我們就可以從中學習到不同的處理方式 而我也相信 對孩子絕對不會用一種方法就有用的)

而孩子的情緒 也是有起承轉合的

做父母的 其實應該想辦法 讓孩子的情緒走完

並且教導孩子 憤怒的時候 可以發洩的正確方法 起碼 不要是大哭大叫或是打人..

其實 道理大家都懂 我自己也是犯過錯 才知道要反省 要找對的方法

(現代的媽媽 怎麼會這麼難當)

我想 進入三歲的他 問題一定是越來越多的

媽咪我可要绷緊神經 去應付他接下來會一一浮現出來的問題

說真的 我最近已經有感覺到 邁入三歲的孩子會出現的一些問題和症狀

我有預感 三歲這一年 絕對是一場硬仗!!

不過 三歲的孩子 似乎也更加有趣可愛~~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小傢伙!!!!

後記:

今天去上塗鴉課 維寶就被稱讚了兩次

一次是大金剛老師 看到維寶吃藥居然可以自己拿起藥杯來喝掉

連眉頭都不皺一下 大金剛老師嘖嘖稱奇

說維寶實在是太厲害了~還跟媽咪說

光這一點 媽媽你就要感到驕傲了 他做到很多小朋友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哈哈哈 媽咪我還真不知道自己吃藥這一點還可以驕傲咧 我的確覺得他很勇敢啦 不過到驕傲 會不會太OVER?)

再來就是今天跟媽咪聊天的同學媽媽

他一直是個很正面思考的媽媽

他也告訴媽咪 說他覺得維寶其實是個很不錯的孩子 在很多方面都很棒

另外還有一個女同學的媽媽 他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維寶 覺得維寶很可愛

而他的女兒 以前是很怕男生的

現在居然都要找維維

所以 媽咪我除了學會了反省自己在教養上的錯誤以外

我還學會了一點 那就是

那麼多人都覺得我的兒子這麼棒

我這個當媽的 好像也應該多看看自己兒子好的地方 告訴自己也告訴他 他是個很棒的小孩~~

畢竟回歸到最當初 躺在產台上

我唯一的願望 不就是孩子平安健康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ustina07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