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戒尿布這檔事

相信是許多家有學步兒的媽咪最關心的課題之一

話說打從我當媽開始 就聽過許許多多的"老人家"驕傲的訴說自己以前在孩子多小的時候就不用包尿布

這些老人家還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這些當媽的新手 什麼要帶去噓尿尿噓大便啊

什麼10個月一歲的就可以不包尿布(反骨如我聽了只會翻白眼)

基本上 我對這件事情是很隨遇而安的

我認為 時間到了 在來進行 才能事半功倍

於是乎 耳骨很硬的我完全忽略人家告訴我多早就要幫維寶戒尿布

我查到的資料告訴我 小孩子在兩歲多是最適合戒尿布的時機

原因很簡單 第一 這年紀的孩子表達能力趨近成熟 你教他尿尿大便要說 他是真的會說的

更早一點的小孩 可能連講話都講不出來 你要怎麼幫這樣的孩子把尿布戒掉??

第二 這個年齡的孩子才開始真正會控制尿意便意

小小孩根本還不會真的控制 你太早幫他戒 換來的通常就是有洗不完的褲子擦不完的地

而孩子也不見得能真正告訴大人說要去廁所

懶惰如我 當然是要等時機成熟在來做這件事

今年夏天 維寶剛好兩歲半多

算算正是應該把尿布戒除的好時機

於是媽咪我 就開始了這首 尿布掰掰進行曲~~

媽咪我的第一步

是讓維寶開始穿褲型的尿布

然後定時帶維寶到廁所尿尿

媽咪發現 只要每隔一兩個小時帶維寶去尿

那麼褲型的尿布根本不太會濕 就可以當小內褲重複穿著

如果萬一有個不小心 那尿下去或便下去 也是尿布接著 媽咪我犯不著在一開始就跪在地上當跪婦

這段時間維持大約兩週

接下來 就是第二部曲

媽咪我原本買了一批學習褲 據說比較不會漏 讓媽咪有緩衝的時間

後來我發現 很不實用

因為第一 學習褲非常厚 穿起來很悶 在大熱天的穿這個 比尿布還要不舒服

第二 如果孩子還不會跟你說他大便尿尿了 要靠你自己發現

學習褲既然可以緩衝 那就代表你也不容易發現孩子已經尿了 這樣怎麼教他尿了要說?

所以 媽咪我買的學習褲整個被我冰起來 用不到兩次

今年夏天 我決定遵循古法 上網一口氣買了12條棉質小短褲

打算給維寶在家穿著 不包尿布

要是尿下去了 他跟我很快都可以知道 媽咪也可以立刻處理並且教他 尿尿大便要說 這樣褲子才不會濕掉

話說這個階段我只執行了三天

除了午睡 和晚上睡覺有包尿布以外 維寶真的就只穿小短褲在家

第一天很平和的過去了 沒尿濕幾次褲子

昨天一整天 媽咪我在客廳撿了2次大便 擦了3次的尿 洗了3-4件的小短褲

今天第三天

媽咪加了一個獎勵+處罰的方法

因為維寶很愛吃糖果 他不時的會要求我給他軟糖吃

我很少給 但是這給了媽咪一個靈感

我告訴維寶 只要你尿尿大便有跟媽媽說 媽媽帶你去廁所你又真的有尿尿大便

媽媽就給你兩個糖果

但是如果你因為想吃糖跑來騙把拔馬麻說要大便尿尿 帶去廁所沒有尿的話

那要罰站一分鐘~

加上這條規則之後 今天依舊沒包尿布 除了出門去吃午餐以及小逛一下旁邊的婦嬰用品店

出門我還是給他穿個褲型的尿布 以防萬一

沒想到在逛街的店裡 維寶主動告訴我他要大便

我以為他已經大下去了 沒想到其實還沒 而媽咪我也沒問店家有沒有廁所可供使用

過了約1分鐘

維寶才真的大便

媽咪帶他去清理的時候一直稱讚 告訴維寶他這樣很棒 是媽媽沒有帶他來馬桶 不是他沒說

所以回家我還是給了他兩顆糖

維寶很開心

今天一整天的成績 除了他在外面大便在尿布上已外

他只有尿濕褲子和地板一次

剩下的通通都在馬桶中解決~~~~

雖然大多還市媽咪問他要不要尿尿之後 直接帶去廁所的

但是媽咪真的覺得以這樣的進步速度

離維寶白天不包尿布的距離 真的不遠了~~

明天還要繼續加油~~~

希望維寶能夠繼續維持這樣的水準唷

媽咪也會繼續來紀錄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ustina07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