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沒有照片 因為攝影機被把拔帶走了
而雪倫媽我發這篇文主要的目的 是要來稍微介紹一下自己動手做副食品的幾個方法
給七八兩個月的虎寶寶新手媽咪 也就是我們社團的媽咪們做個參考
畢竟給你們叫社長還是要有些貢獻的 哈哈

首先 寶寶大約會在四個月開始進入所謂的厭奶期(註1)
這時候的寶寶 從原本每天喝奶睡覺換尿布的模式切換
變成喝奶不乖乖喝 不管是餵母奶還是配方奶 不管你是親餵還是瓶餵
媽咪們都會餵的很抓狂 因為不好好喝奶 一餐往往要餵上一兩個小時
但是這就是一個成長過程 他也再告訴媽咪們 我要開始嘗試不一樣的食物了
所以通常寶寶再4-6個月這段時間 就可以在每天的飲食中加入一餐到兩餐所謂的副食品了

那麼 我們社團理幾乎每個媽媽都問過跟我當初是新手媽媽一樣的問題
就是 ....到底要怎麼開始給寶寶第一口不是奶的食物??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商品 什麼米精麥精 還有各種口味 第一次接觸的媽媽還真難為 根本不知道從何選起
當初我也是做功課爬文 才知道要怎麼做選擇
其實把握幾個原則 並不會很難

第一個原則 階段性給予副食
要從液態開始 接下來給糊狀 在接下來給泥狀 慢慢的泥狀可以帶點小顆粒 在來顆粒就可以越來越粗 不用打太細 以訓練寶寶的咀嚼

第二個原則
這時候給寶寶的食物要慎選 避開會誘發過敏的食物
通常米比麥不容易誘發過敏 所以第一階段的選擇就以米為主 到超過六個月 再給麥
至於米精麥精 跟米粉麥粉有什麼差別
差別就在顆粒分子的大小 精的顆粒小 粉的顆粒大
所以寶寶小當然選米精 麥精 大一點之後可以選擇較便宜的米粉麥粉

第三個原則
寶寶的食物越天然越好
能自己動手做最棒 而且要保留食物的原味 一歲以下的小孩我是不給任何調味料的
這一點有的長輩會不以為然 但是寶寶年紀小 身體不堪負荷過多調味
媽咪們要做好把關

第四個原則 剛開始給副食品的寶寶要觀察對此項食物是否有過敏反應
請一連給三天同樣的食物 不要另外加或跳著給不同的 不然會分不清楚寶寶是對哪樣東西過敏
三天之後沒有過敏反應 則可以再試下一樣 這只有剛開始 隨著寶寶越來越大 其實可以吃的東西就越來越多
就不用這樣同種東西要吃三天 這樣寶寶到一歲還吃不了多少東西

再來我要教教大家一些小撇步
像一開始的寶寶吃不多 要怎麼準備他們的食物
我的做法是懶惰人媽媽的做法 但是再準備上很方便 這樣會提高媽咪們親自動手做副食品的意願喔~~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雪倫媽我在準備哥哥的副食品時 就買了兩個有蓋子的製冰盒
一個冰塊大小大約25ML 超適合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
另外就是我這次買到傳聞中超好用的CSB-76攪拌器
剛剛我用來做慈小妹的白粥冰磚
簡直就是好用到破表

我剛剛的做法很簡單
煮一鍋白粥 好了之後舀起一碗的米湯+約半碗的米粒
涼了之後 用我的76下去打成糊
接著分裝到製冰盒中
每個冰磚我都只裝到2/3滿 這樣一共做了六塊 放進冷凍
之後每次要吃就拿一塊出來解凍
解凍的方式我偏好用電鍋 這樣每次就都有剛好份量的米糊可以給寶寶吃啦 是不是很簡單~~
這方法還可以沿用到更大 可以做出不同食物種類的冰磚
寶寶要是沒有過敏反應 那麼之後就可以用不同的冰磚混合出食物泥
在寶寶吃混合粥類之前 我都是這樣做副食品的 份量也好拿捏 也不會不知道每次那一點點份量要怎麼做
不過每次做也不要太多 畢竟冷凍太久也不好 請盡量做在三天內可以吃完的份量就好
吃完了在做新鮮的~

很簡單吧 給社團媽咪們參考參考喔~~~
下次做別的我在來分享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ustina07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